水溶于水

恋爱就是变态

【1】


  “所以我要走了。不要叫我们见着,相互提醒我们最后悔的事情。”

  夏天午后的蝉鸣在窗外聒噪,有点吵。

  “我不后悔,我向来做事没有后悔过。”我干巴巴地说,表情可能有些言不由衷。

  饶良玉冷着脸,眼睛幽幽地看着我,嘴唇翕动:“我想,我很明白地对你表示过。这些日子我没有见你,我想你很明白。”

  “很明白。”我不看他表情,可能是空调有点冷,我有点哆嗦。

  “那么,我是个最糊涂、最不明白的人。”他说到这里,声音好像变了个调,“我后悔!我认为我生平做错了一件大事。我对不起自己,对不起弟弟,更对不起父亲!”

  “咔——!”社长手扶额头。

  这是第七次喊停了,我觉得我可能真的不太适合干这个。特别是演对手戏的人是饶良玉。

  社长:“周萍老弟,你的情绪不太对啊。比起昨天,有点太刻意了。”

  “抱歉学长,我重新捋一捋。”饶良玉的表情终于正常了,像特么个弟弟。

  我赶紧说:“我觉得学弟是没啥问题的,还是等繁漪来了再对这一场吧,可能是我影响他发挥了。你们渴吗,我去给你们买点水。你们想喝啥发群里哈。”我只想赶紧溜。

  “你一个人提不过来吧。”社长微信转钱给我,体贴地补了一句“要不我陪你去吧,大家都休息一下。”

  社长跟我同级,是个注重效率的人,估计是想跟我合计一下俩月后的演出服化道问题。我是在学院戏剧社负责这个的。

  饶良玉的左颊明显地抽动了一下,有一瞬间的表情像是要吃人。社长背对着他没有看见。

  但我看见了。

  “不用,不用!”我逃也似的从排练室溜出来。

  校戏剧节每年一次,在夏季学期开学的时候,今年我们院演雷雨。按照惯例,优先选一些大一新生们来出演主角,学长学姐们带着他们玩。我加入戏剧社是姐妹拖进来的,我对戏剧没什么感觉,只是想加综测分,混了一年从没上台过,只负责后勤。本来社团活动就是拓展交际圈的,姐妹们说今年新生里面颜值高的很多,相约一起去戏剧节打捞学弟。我本来是会加入撒网的,如果没遇到饶良玉的话。

  要不今年趁早走了吧。

  我一边划拉手机一边找冷饮,脑子里乱得像浆糊,选完冷饮回头的时候,就看见饶良玉环着手在等我,三步远。其实他一直跟着我,我没发现而已。

  “学姐,我来帮你提东西。”他微微歪着头笑了一下,牙挺白。

  我心率一定是不齐了,被吓的。

  他说“学姐”两字的时候,我仿佛听到了咬牙切齿的声音。

  从排队结账到走在去排练场地的路上,我没有说话。但他觉得可以话唠一点。

  “学姐,你演技真好。”

  谢谢不好,要和你搭戏的也不是我,我只是个对词工具人。

  “我一直觉得,高中的时候是你演技巅峰了,一年没见,精进了。”

  不要尬聊了弟弟,我不想回忆高中。

  “太伤心了,你那副见到我装不认识的样子。不过能再见到你,我真的很开心。”

  你这种看我的眼神,跟开心应该没有关系吧同学。

  “你们大学生活好吗?我不在的这一年你应该过得挺快乐哈?”

  第一句话怎么怪怪的。

  “学姐现在还单身吗?我看社长挺关心你的啊。”

  做人要有边界感。

  “俗话说,好的前任应该像死人一样。”我叹了口气。

  他闭嘴了,我没有再看他。

  我们这样无声地走了一段路。

  “意思是,我应该去死吗?”他突然抓住我的手,停在一片行道树的阴影里。

  “不,我才该死。”憋了一路,这句话是我发自内心的。

  “你这话说得,好像周萍。”他笑了一下,“我不想你死。”

  我俩面对着,他很自然地,把头垂在我肩膀上,其实我应该推开他的。

  “你还小,想问题不要太死板,不要在我身上浪费时间了,去享受青春吧,老歪脖子树上吊死不值得的。”类似的话其实在分手的时候我说过好多次,他那个时候不信,觉得我在矫一些非主流的情。

  “不要教育我。陆珠。”他的声音闷闷的,“你不要真的像我姐一样,好吗?”

  我抬头望着天,那种欲哭无泪的感觉又回来了了。

  “可我特么真的是你姐啊。”

  同父异母那种。

评论